2013/01/07

《Struck By Lightning》小說/電影觀後感


自預告片出來將近一年的時間之後,我終於看到《Struck By Lightning》的電影啦!耶,雖然還沒看完《Struck By Lightning》的小說,我還是不要臉地寫完《Struck By Lightning》的心得了。


有劇情洩漏,可能有雷,文筆很混亂,所以請謹慎進入。感恩!


(以下《Struck By Lightning》簡稱為SBL。)




主角Carson是一個非常、非常憤世嫉俗的高中生,但他的憤世嫉俗又帶著些許幽默--時不時諷刺著社會時事,有著異於常人的機智、成熟與野心勃勃,讓人覺得他是個集黑色幽默於一身的人物,帶著幾分滑稽的味道。


如果這樣的人出現在現實生活中,而且是我同學的話,我一定會很討厭他,哈!因為他是個毒舌派,對人也總是很冷漠,總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可是...他無法讓人討厭。他的處境實在太糟了,不論是家庭、社團、人際關係等,在Carson的生活中都是一團糟的狀態。

在這樣的人物設定下,Carson對高中有著跟一般人全然不同的詮釋。一般的美國高校電視劇總是歡樂滿點,像是迪士尼頻道的天才魔女》(That's So Raven!)或是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主角的生活總是無憂無慮,就算碰到麻煩,也總是很順利就解決了。但在Carson的眼裡,學校是個無聊且可悲的地方,每天都有大大小小難以解決的問題。雖然有點過度渲染了,但同時他讓我感覺比較貼近現實。


Carson在劇中唯一的好友Malerie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看起來呆呆的,可是卻藏有心機,然後也很搞笑!看到她引用經典名著來寫小說的部分真的讓我笑翻!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她從不埋怨Carson的一切。看到她最後接管寫作社的時候,讓我有一種心中大石頭放下的感覺。也許Carson的夢想會在她手中實現吧?



這個cosplay真的好可愛喔!這樣的裝扮被人嫌棄讓我很不能理解。


"So many people to blackmail, so little time."
「要寄黑函給這麼多人,卻沒多少時間可以用。

我非常、非常喜歡寄黑函的部分。一個看似很艱難的舉動,卻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進行的這麼順利。看到Carson的反擊真的是超-爽-!我特別喜歡他寄黑函給Remy的時候。Carson僅僅利用幾分鐘的匿名會談就把Remy的弱點騙取到手,真的是太強啦!

話說Chris在去年十二月的線上訪談中,有人提問Chris她是否可以學Carson寄黑函給她討厭的人,Chris竟然回答沒問題,放手去做吧!他很高興他能激勵他人寄黑函。當時我聽到這個答案時,我竟然真的認真考慮了起來我要寄黑函給哪些人....

至於Claire,我對她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她在《Modern Family》的傻大姐角色。不過我還蠻喜歡她跟Carson的一段對話。




Claire: "It must be really nice to have plans to journey out into the world, but some of us don't have that capability. Some of us are stuck here and have to make the most of it..."

Carson: "And why are you incapable? Why are you stuck here?..What stopped you? "

Claire: "They all laughed at me. "

Carson: "But I didn't laugh at you. In what grade do we stop believing in ourselves? Well, what grade do we just stop believing period?"


Claire:「能夠一步步地逃離這個小鎮一定很棒吧?但大部分的我們是沒有這個能力的。我們只能被困在這裡,試圖在困境中振作...」

Carson:「那你為什麼沒有能力?你為什麼困在這裡?...是什麼阻止了你?」

Claire:「他們都嘲笑我啊。」

Carson:「但我沒有嘲笑你啊。從哪個年級開始,我們開始不相信自己了呢?從哪個年級開始我們開始不相信任何東西?」

在家庭的部分,我非常不喜歡Carson的媽媽與爸爸,到最後沒看到他們遭到報應讓我心頭恨得牙癢癢!但我很喜歡奶奶。雖然奶奶的境遇令人難過,她與Carson的互動總是很溫馨。Carson常常會跟她講一篇故事:「Once Upon a time, there is a boy who wants/wanted to fly.(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男孩想飛/ 曾想要飛。)
我很喜歡這個貫徹整篇故事的意象,因為那個想飛的男孩正是Carson,可是最後卻半空折翼了...



結局讓我還蠻吃驚的,讓人不敢相信它就這麼結束了。Carson才整理好心情,準備好要在創作上大展身手的時候,被雷瞬間劈死。




"I successfully published a literary magazine, filled with the thoughts, concerns, hopes and imaginations, of my jaded high school peers.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 was truly happy. "
「我成功的出版了文學雜誌。雖然這本充滿了我那些令人厭煩的同學們的想法、顧慮、希望以及想像力,但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真正地感到快樂。

這樣的結果很諷刺,也讓人措手不及,正好呼應了他之前曾說過的名言:




"Life comes at you fast.It runs through your body and tries to escape and be expressed in any way possible.It's a lot like lightning."
「生命在你面前快速地流逝。它流竄過你的全身,然後試著逃離,用各種可能的方式釋放。簡直像極了閃電。」

我原本預期這篇故事會更長,至少可以看到Carson奮鬥個一陣子。但Chris選擇在Carson對創作的希望再度燃起之時,讓他被雷劈死,結束掉他的一生。也許比起振奮人心,Chris更想要在這篇故事裡傳達「並不是每個夢想都會成真」、「生命是荒謬且不公平的」的意涵吧。可是,我還是想要看到Carson最後能有再站起來的一天...他是個無懼的夢想家,他值得更好的結果。


我後來跟友人Nikki討論了Chris寫下這篇故事的用意。因為Chris大可以架出另一種時空的高校故事,可是他卻選擇在這篇故事裡面影射出他的過去。他的用意究竟為何?明明已經功成名就,為什麼Chris卻選擇寫這麼陰暗的故事?我一直想不到一個合適的答案。但Nikki給我的答案很令我玩味:「maybe killing Carson was Chris's way of killing that part of himself, the part that was hated and ridiculed by everyone around him.也許Chris殺了Carson是為了要殺死過去的自己,殺死那個他曾被眾人討厭、嘲笑的自己。)」 唉,也許真的是如此吧。


SBL小說和電影我都還蠻推薦的。小說並不完全等同於電影,因為它們個別給人的感覺差蠻多的。小說的情感比較豐沛,因為書裡面對Carson的想法做了比較詳盡的解釋與細節。電影則給人比較荒謬的感覺,一切都發生的很快速,讓人感覺Carson的遭遇非常戲劇化。還來不及反應,另一場意外又發生了。

不過,電影卻比小說還要來得寫實。因為小說全都是Carson的視角,所以對角色都有比較主觀且誇張的描寫。但電影有著許多不同角色的視角的描寫,比較客觀,少了許多Carson視角的銳利性,再加上導演採用比較平淡的方式去呈現這部作品--不論是在色調或是配樂部分,都給予人一種安靜的感覺--所以電影比起小說更為平淡而寫實。

順便炫耀一下Chris Colfer的親筆簽名!:D
感謝噗友Angelique的幫忙!<3 <3 <3

我個人是還蠻推薦小說的。小說有些部分真的很精彩,電影反而沒有拍得這麼深入。例如Carson和他奶奶的部分,我在小說裡一直看到哭,可是在看電影的時候感覺卻沒這麼強烈。還有在引經據典(reference)的部分,電影比小說少掉很多,少了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機會。也許是Chris不想讓這部電影的主題失焦吧。

就演技方面來看,Chris在Carson這個角色上面替自己多了一層詮釋。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Kurt、Carson和Chris之間的差別。Kurt柔弱又帶有一份傲氣,像極了貓咪。Carson則是憤世嫉俗,講話總是機智又帶著一份孤寂的黑色幽默。Chris則是帶有一分稚氣與天真,平和且是個工作狂。能夠看到這樣的差別性真的很有趣,我也期待Chris演出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這部電影讓我看到Chris更多的可能性。期待他的下部作品!:D



---


貼了幾個我在SBL小說中喜歡的橋段。我有時候會記錄下來貼在下面。但最近懶得記錄了...希望有機會繼續更新...目前進度p.136!(你的The Land of Stories咧(還剩100多頁(這時候真希望自己的母語是英文(嘆氣


"Will he actually eat the green eggs and ham?" --p.4


Dr. Seuss《Green Eggs and Ham》的典故!讓人會心一笑。:P


"Neal and Sheryl, do you take each other as your awfully selected spouse; to reprimand and sc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but mostly worse, in counseling and in therapy, in anger and frustration, to hate and then resent; from this day forward until death that you cause?"


""High School, society's bright idea to put all their aggressive native youth into one environment to torment and emotionally scar each other for life." - p.23

"I'm allergic to stupidity. " p. 30


"Teenager don't want to write unless it's 140 characters or less these days" - p.32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 " p. 36


引用自狄更斯的《雙城記》。


"Call me Ishmael. Some years ago - never mind how long precisely - " -p.43


引用自《Moby Dick》(大白鯨)... 看到這兩句整個笑翻!


---


  



SBL首映會合照!CrissColfer再度出現!
第一次收集到Chris和鬍子!Darren的合照!天啊我總覺得我又聞到fanart/fanfic的味道了。XD


Chris和他妹妹Hannah!妹妹今晚特別漂亮喔。:)


Darren和Chris的父母合照!嘿,我怎麼覺得有點像跟岳父岳母見面了...XD
是說Chris也跟Darren的父母見過面囉!是在前年八月Glee 3D電影首映會的時候。


「Darren來到現場支持Chris,說他雖然偏心,可是他是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這麼支持Chris的Glee Cast不多呢,當天來的Glee cast也只有Darren、Harry和Max。自從第三季之後,大家好像也就散了,在檯面上比較少看到他們的互動。看到Darren和Chris這樣互動真的很有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el free to leave anything to me! :)
歡迎留言喔!:)